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萬丹采風風情

萬丹是稻草人的故鄉,近年來,萬丹采風社積極自行研發,利用稻草製成模樣可愛的稻草娃娃, 不只變成了人見人愛的裝飾品或紀念品,亦是極具環保概念及極富有鄉土味的藝術創作。93年被台灣工藝研究所甄選為富有創意的手工藝品。近年來更結合當地作物番麥(玉米)鬚與番麥葉,製作一尊尊可愛的玉米娃娃。 新鐘社區另一項工藝重點手染布娃娃,染材是取材自社區中繁盛的植物種類,造型則是取材於當地特產:紅豆是萬丹鄉主要農產,「紅豆姑娘」造型的手染布娃娃,成了許多學員表現本土特色的題材,瞧..麗惠製作的紅豆餅小販放置在會場是不是別有風情。此外,萬丹也是全台灣乳牛頭數最多的鄉鎮。萬丹酪農產業占全台鮮乳量第二位,社區學員也以手染布做成各式各樣的萬丹牛布偶,成為萬丹酪農業的表徵。惠玲將會以此為主題開發商品,素芬為大家謀福利,希望他能做更勁ㄅㄧㄤˋ露點造型。 如果真的開發出來,或許在民風純樸的萬丹勢必將引起一波討論熱潮。 手染布伴手禮上的各式圖案,則是選用萬丹鄉在地信仰中心、具有兩百年歷史的萬惠宮媽祖廟的圖騰設計出「健康御守」、「腦力御守」、「平安御守」、「愛情御守」等圖案,同樣是源自生活中的工藝創作。 配合手染布、絹印,做成桌墊、抱枕、手機袋、吊飾...等伴手禮,成為既富在地文化特色,又擁有祝福意味的手工藝禮品。以「紅豆愛情御守」為例,其中就蘊藏著萬丹地方的故事:民國50年代,紅豆由外國引進萬丹試種成功,紅豆產量多產值高,價錢好,沒幾年就取代原來田裡的農作物。鄰近鄉鎮要種紅豆,就請萬丹的青年男女過去工作。青年男女早晚相處日久生情,就以身邊的紅豆當定情物互贈。以後有人要結婚拜天公時,就以紅豆當祭品,祈求玉皇大帝賜予新婚夫妻永浴愛河、白頭偕老。
除了在地商品開發之外,采風社也致力於推廣在地傳統工藝。結合數十名師資傳授不同技藝,提供體驗教學、到府教學、學校社團...相關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電話諮詢。
授課範圍:植物染、稻草娃娃、樹皮編織DIY、拼布、縫紉、棉紙撕畫、兒童捏塑、麵包花、紙黏土...多元化的課程。記得下次到南部觀光時可別走馬看花,可以排半天時間預約體驗當地的風情,相關課程諮詢請洽:
王惠玲 0910- 731235
文章部份資料參考自 工藝地圖 工藝社區
網友CHI熱心提供的萬丹采風社的紀錄片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觀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