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台灣第一位紙雕藝術家-李漢文紙雕紀念展

台灣第一位紙雕藝術家李漢文先生,兩年前因罹患了血管瘤,天性樂觀的他並沒有馬上被病魔擊倒,他積極面對生命的挑戰,接受放射線治療後仍和往常一樣創作,教學不輟。然而最後仍在去(二○○八)年五月底卻與世長辭,正值盛年的他,身後留下了豐富美好的作品。工藝所所台北中心將為這位替台灣紙雕開創新境的大師舉行紀念個展,不僅是為李漢文的創作生涯做一完整的回顧,並讓他精湛的作品長駐人們心中。 李漢文一九六四年出生於台中,因為從小就喜愛漫畫,退伍後便到漢聲出版公司擔任繪圖編輯,在這裡他首次接觸紙雕,從此決定以紙雕藝術為終生職志。 李漢文是台灣紙雕插畫的先驅,也是第一位將紙雕和繪本結合的藝術家,台灣的圖畫書因他而從平面進入了立體的層次,亦使紙雕發展成為繪本的一種重要表現技法。 一九九八年,李漢文首部紙雕插畫童書《起床啦!皇帝》勇奪第一屆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同年並獲頒第一屆兒童文學學會優良兒童圖書金龍獎,自此開啟台灣藝師自製紙雕插畫的先河。目前台灣的童書、兒童刊物甚至教科書大量使用紙雕插畫來增添內容的可看性,提高兒童閱讀興趣,李漢文在這方面的貢獻可謂功不可沒! 除了在書本中運用紙雕作品,勇於創新的李漢文也嘗試多媒體的創作,一九九一年他成立個人工作室,並與陶大偉合作研發紙雕動畫,將靜態的紙雕畫作進階為動態的卡通動畫,一九九二年首部紙雕動畫《小葫蘆歷險記》在公共電視播出,此動畫於一九九四年榮獲第三十六屆紐約國際廣播電視節目展「動畫銀牌獎」的殊榮,同年《十二生肖的故事》也榮獲紐約3D立體插畫展書籍類銅牌,一九九五年他再次以《紙牌王國》獲紐約3D立體插畫展書籍類銀牌獎,也因為有李漢文的努力,不斷將台灣的優秀作品推向國際的大舞台,才使得台灣的出版品能夠在國際間佔有一席之地! 本次展出含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收藏之「老鼠娶親」、「白賊七」及「傻女婿」等系列及二十多年來創作近百件精采紙雕作品,另有許多的兒童繪本與教科書籍及不曾曝光手稿也將一併呈現,讓我們一起回顧與緬懷這位英年早逝的紙雕藝師!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 協辦單位:洪新富創意文化 展出日期:98年1月3日~3月1日 〈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開放;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免費參觀〉 展出地點: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台北展示中心 台北市南海路20號九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