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摘自李龍偉老師與朝陽學生分享的一篇文章】

1914年的柏林,一個寒冷的春天早晨。

愛因斯坦在柏林大學的辦公室裡,沉思在還沒完成的相對論,而離他的辦公室不遠處的實驗室,一位名叫寇埃勒(Koehler)的教授也正在研究一隻叫諾瓦小猩猩的行為與反應,幾年後,他完成一本著名的書《人猿的智慧》。

書中的主角就是這隻叫諾瓦的小猩猩,實驗期間牠被關在一個高高的鋼籠子裡與一根棍子在一起,牠的世界很簡單,只有吃、喝、睡……。
對於吃完的香蕉皮牠會用那根棍子把香蕉皮堆成一堆,或許這是牠生活中唯一的遊戲與樂趣。當然,香蕉是寇埃勒教授給予的;棍子也是。

這位殘忍的教授決定改變香蕉給予的方式,把它放在籠子外面、諾瓦搆不到的地方,向牠挑戰。如果諾瓦想吃的話,就得拿到香蕉。
一開始牠就是走到鐵條邉把手伸出去、拼命伸長想拿到香蕉,但就是無法如願。
牠倒在地上,絕望的打滾、哀嚎……。
同一時間在不遠處,愛因斯坦已經研究相對論九年了,然而距離重大的突破還有兩年。

看起來倆者處境相同,可謂境況堪憐。
然而諾瓦面對挑戰不到十分鐘就冷靜下來,不再呻吟,牠突然瞪著棍子,伸手抓住它並且把它伸出籠子越過香蕉,再把它們往內推到牠搆得到的地方。牠已經有了一個新發現,克服困難拿到香蕉的新方法。

這個故事的結論所帶來的反思是什麼? 諾瓦有兩個技巧。
一個是用木棍推東西,另一個是用木棍伸到籠子外面拿東西。牠發現牠可以把兩個本質上不同的技巧結合。一樣的木棍,牠把它變成完全不同的工具。很多的發現都是這樣,用新的方式來看舊的事物或觀念。

斯賓德(Stephen Spender)曾說「我們想像的事物都是我們原先已經知道的。所謂的想像力就是記得過去的經驗,並將它用於不同情況的能力。」 擁有創造力的心靈就像是擁有一個巨大的閣樓。未來回首,你大學時代各課程的作業,你對某些事物花一段時間研究的獲得,最後看起來似乎無關緊要,或與同學漫不經心的閒談、討論與及其它……等等。這一切都會儲存在腦中希望的閣樓中,不知道哪一天在出乎意料的時候,由潛意識挑選出並加以應用。

這也是想像力發揮作用的時刻。 願與同學共勉之,努力學習、體驗生活的不同面向。 註記: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讀《費曼的彩虹_物理大師的最後24堂課》

沒有留言: